2017 g0v 海台青社運松Idea Pool

哈囉大家好,這個頁面將是2017海台青社運松的project pool!以往黑客松給人的印象(儘管大家多麼努力的想要扭轉)就是寫程式寫程式寫程式…但實際上參加過g0v黑客松的人都知道,寫程式只是一個專案的一部份,專案的完成,還仰賴議題的發掘、強大的宣傳、有效率的地面組織戰、或對開放資料做出影響力的詮釋。

照這樣講,社運組織的輿情監控、圖文不符的各種懶人包、開放政治獻金的監察院影印部隊,不都是不含程式的專案嗎?

今年,我們想嘗試一個新想法,將g0v黑客松的概念帶進美東的社運模式!

以下所列的專案有些已經非常成熟,有些非常初步,歡迎大家有什麼建議直接跳行打上//留言、幫補資料、把過去專案帶來、或自己想個專案(提案懶人包在下面)!

如果你沒有靈感,或想要爬點古文,可以逛逛

華府黑客松成果:https://g0v.hackpad.com/jzEIpQBzii2

紐約黑客松成果:g0v 

歷年美東g0v黑客松專案:https://g0vus.hackpad.com

歷年g0v專案:https://g0v.hackpad.com

提案Idea Pool

國家寶藏

在美國Washington DC的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目前解密開放了約六千萬筆珍貴的台灣史料等待翻撿探索,從美方觀點詳實記錄了台灣日治時代、二戰、國民黨接收、二二八等等歷史文件。唯這筆資料並沒有做數位化,所以志工們只能人工一頁一頁翻拍。希望藉此專案開發出平台幫忙系統化整個翻拍流程,甚至將任務遊戲化,讓所有有興趣的台灣人都能出一份力。 最後再將翻拍圖檔OCR(文字化)、建檔、目錄化 — 建立一個數位開放的海外台灣史資料庫。

直接點進國家寶藏Hackfoldr:http://beta.hackfoldr.org/national-treasures

台灣正名器

留學生申請簽證或學校,海外開戶,申請工作,填寫申請各式文件時,國籍時常找不到台灣 (Taiwan/ROC) 而被迫選擇 PRC (中國) 或者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台灣正名器的目的,是提供海外台人一個通報的平台,來改善這個狀況,集結群眾的力量為台灣正名,我們收到通報之後,經過查證屬實,將以北美FAPA (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名義向該機關提出正名要求,並追蹤該機構是否回應我方訴求.這些年北美FAPA致力於正名活動,已向許多官方及民間機構提出訴求並成功正名,其中包含:移民署,FDA,Apple…等等。

許多公司甚至政府部門的報名網站等等,會在國籍列表上面把應該要是Taiwan的部份打成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之類的,這個專案讓我們能更有效率的要求這些單位做出更正!

landing page:https://github.com/chena/kiminonawa-web

browser plugin:https://github.com/acsalu/Kiminonawa

台灣正名懶人包:https://g0v.hackpad.com/vPut9gWRsWH

生醫學術倫理事件簿

專案Hackpad:https://g0v.hackpad.com/psYiCfSI3Yy

上面這個是現有的事件簿,希望能幫忙補上學術造假事件未補完的最新進度,新增整理各種現有的造假偵測系統,甚至能串成pipeline,省去抓造假卻得到處google的麻煩?

專案需求:

異鄉同溫層COOKBOOK

人在海外,想找個社運組織取暖,卻遍尋不著嗎?讓自己成為同溫層的中心吧!這個資料庫專案結合各種海外社運組織列表、曾經參與的行動、讀書會歷年書單和電子檔、哲五歷年講者和題目、各種線上/TECO紀錄片取得管道、以及各種組織疑難雜症解方,讓搞社運就像在subway點餐一樣容易!

台美智庫 Audio/Video to Text + Translate

讓台灣人更容易取得台美智庫資訊,理解美國政策圈怎麼看台灣

  1. Audio to text API (Google, IBM Whatson, or Microsoft Bing)
  2. Text to Markdown → SayIt 
  3. English to Mandarin

困難點:

  1. 挑選文章和翻譯需要大量人力
  1. 標點符號
  2. Speaker identification
  3. Funding
  4. Management

遊說資料彙整平台

儲存每個國會議員的

  1. 基本資料
  2. 對議題過去表態
  3. 相關投票記錄
  4. 遊說記錄(Talking points, Aide names and reactions)
    1. Local Chapters 
    2. HQ

效益:

  1. Chapter 之間交流(peer effect)
  2. Hq 與 Chapter 之間交流
  3. 每年YPG 經驗傳承

電話遊說回報

讓留學生能遠端參與遊說行動

  1. 查詢立委電話
  2. 上傳/編輯 Talking points and instructions
  3. 回報並分享通話結果(Reaction)
  4. Share the action in social media

提案模板:

專案名稱

專案簡介:這裡寫上關於專案的簡短介紹,包括專案目標,和專案所需技術的簡單介紹

提案人:這裡填上你的名字或綽號

專案Hackpad:在g0v開個Hackpad,把連結貼在這裡。

(怎麼開個hackpad呢?點進g0v的hackpad workspace,然後左上角點 "New Hackpad")

專案需求: